耳部穴位刺激缓解化疗所致的恶心呕吐: 基千MRC 框架的临床随机对照试验的设计、实施与评价

手段用千辅助控制CINV。本研究基于Medical Research Council (MRC) 临床复杂干预方

案制订与评价框架(MRC Framework for Developing and Evaluating Complex Intervention), 在综合分析耳穴治疗理论及当前临床研究证据的基础上,制订了针对CINV 的耳部穴位干 预方案,并通过临床随机对照试验初步评价了这一方案在控制乳腺癌化疗患者CINV 症状 中的临床效果。本研究为耳部穴位刺激在恶性肿瘤患者症状控制中的应用提供了初步的临床研究证据,亦为进一步的大样本多中心的临床随机对照试验的设计与实施提供了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