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疗致消化道毒性反应的临床护理实践方案

Abstract

化疗作为肿瘤治疗的手段之一,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手术和放疗的不足,有效防止了肿瘤转移和复发。但由化疗引起的一系列毒性反应亦严重影响着患者的治疗效果、整体功能及生存质量,其中,恶心呕吐、黏膜损伤及腹泻等消化道毒性症状见于多数化疗患者。因此,寻找有效措施预防控制化疗所致的消化道毒性反应,已成为肿瘤治疗及护理领域的研究热点。